close


數學補習,補習社,dse數學,數學最強,太子補習社-人人都需要誇獎



















數學補習,補習社,dse數學,數學最強,太子補習社-人人都需要誇獎



第斯多慧說教學的藝術不在於傳授的本領,而在於激勵、喚醒、鼓舞。人都是需要激勵的,尤其是小學生,一句由衷的贊譽,或是誇獎,可能使他們終生受益。……

小學生一般不大關心以往自己是怎麼做的,而對教師的形成性評價的關心卻尤為強烈,他們喜歡把老師的贊譽、誇獎看作是自己積極行為的結果。這學期,我接上二年級兩個班的數學教學工作後。便采取瞭對每個學生的課堂表現和作業進行分級管理的措施。對課堂上表現突出的學生和作業完成質量高的學生,不僅口頭上給與表揚,而且獎勵五角星和各種顏色的小花。二班的蘇文昊同學學習不錯,但總是信心不足。他總認為自己能做好,但做不到最好。傢長對他的要求很高,希望它能做到最好。通過一周的觀察,我發現他特喜歡老師誇獎他。一般來說,老師偏愛好學生,喜歡誇獎好學生。但又時誇獎太多,他們就不以為然,認為理所當然。所以老師在誇獎時,要講究藝術。

他哭著點瞭頭。我又說:“你的自制力是很強的,老師可以看得出來,永遠不拿別人的東西,就憑你的努力並不難做到,因為你在班裡是最能管住自己的人。”他笑瞭。在這裡用瞭“自制力強”“有毅力”等拔高評價語,它藏起批評的鋒芒,把興奮點轉移到瞭優點方面,使他撤消瞭對我的心理防禦,很容易接受瞭我的行為指導。從那以後,他再也沒有偷過別人的東西。第二天還悄悄地給我拿瞭一根教鞭,他這微妙的變化,使我感到瞭一絲欣慰。通過這件事我明白瞭對於學生的缺點錯誤,我們一味地用批評和懲罰的方法,很難說不產生逆反心理,很難說不遭到學生的拒絕,如果改用拔高評價的方法,透過優點的夾縫看缺點,兒童會容易接收也歡心,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教育效果。

教育實踐中我感到拔高評價語具有優點放大的作用。在兒童身心發展進程中,隨時體現著許多閃著童稚光芒的優點。但讓學生自己主動地去發現去認識也是比較困難的,而老師的“拔高”評價語則能把他們的優點放大到可見程度,使兒童一眼就能看到有哪些進步的優勢,從而增強爭取更大進步的內驅力。王憶是我們班有名的寫字最差的學生,在一次寫字課上看到他寫字有進步,我就表揚瞭他並說:“王憶你可真棒,這次你的字寫得真好,在咱們班排到瞭前幾名,看這些字的間架結構掌握得多好,連老師都比不上你,照這樣練習寫字,你一定能成為咱們班的小小書法傢。”從那以後他的字果然有瞭很大的進步。我把王憶稱之為“小小書法傢”。著實高於對他的評價,但這種拔高評價是建立在他有進步的基礎上,所以他聽瞭會產生“小小書法傢”就是我的感覺,無形中給他努力寫好字加瞭一把勁。

拔高評價還具有精神激勵的作用。學生在學習和生活中,哪怕是回答對瞭一個提問,做對瞭一道黑板演示題,或是做瞭一件助人為樂的好事,他們都會產生積極而愉快的心理體驗,這時,我都會及時地給予拔高評價。如對兒童成功的回答和黑板演示,我就會說:“好!**的回答太精彩瞭。他不但回答得正確無誤,而且組織語言的能力也很強,我們都要向他學習呀!

“真不愧是咱們數的上的數學專傢,這次他的作業又全對瞭。”“現在咱們班湧現瞭許多熱愛集體的學生,正是由於這些熱愛集體的學生才使咱們班的衛生又得瞭滿分。”等,這些評價語作為學生的精神刺激物,極大地激勵瞭學生的進取精神,為學生積極行為的不斷湧現起到潛移默化的作用。

實踐證明對兒童適時做出“拔高”評價,可充分滿足兒童受表揚的心理需要,引起更高層次的積極作為,拔高評價語可以點石成金。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itais8906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